众志成城 共战疫情

芜湖市发改委党员先锋在行动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02-12 12:17 [字号:    ]

这个冬天,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举国关注,牵动人心!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市发改委有这样一支党员先锋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奋战在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保障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市场物价基本稳定第一线,尽最大努力保民生、稳民心,留下了“逆行者”的美丽身影。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市发改委党组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抽调党员骨干力量,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从严从紧结合实际和职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委党组书记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粮食储备库、超市药店、供电公司等重点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做到一线督查,现场调度。党组成员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舆情,群策群力,落实工作责任。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

(一)谋实招求实效,当好发展稳定“护航员”。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六稳”工作要求,市发改委党组及时研判经济形势,主动做好政策研究,牵头出台了《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意见》(芜政〔2020〕11号),细化政策举措18条。为确保政策支持精准有效,第一时间召集财政、经信、人社、税务等相关单位,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对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一一回应。切实抓好政策配套兑现细则、申报流程制定等工作,全力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二)保供稳价惠民生,当好市场调控“指导员”。为防止疫情期间出现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行为,价格和收费管理科作为全市市场价格调控办公室,及时印发关于做好“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的紧急通知,严防死守,坚决抑制防疫期间商品价格上涨,同时继续做好储备猪肉投放和临时价格补贴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4816万元,共惠及132.1万人次,确保困难群众和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市价格认证中心紧急启动价格监测日报制度,密切跟踪监测口罩、消毒水、防疫药品等疫情防控物品和“菜篮子”等主要民生商品供应和价格变化,精准做好价格监测预警,及时预判价格趋势变化,及早提出有效应对措施,为市政府调控市场决策提供参考。为积极发挥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作用,高技术产业科紧急梳理出瑞弗负压车等重点项目与国家、省发改委对接,争取支持,科逸整体浴室、来邦病床护理对讲系统已大量运往湖北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等医疗机构并投入使用。

(三)保障市场供应,当好粮油安全“储备员”。为了从根本上稳定粮油供应大局,粮食和物资储备科全体人员深入益海嘉里(安徽)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实地查看市级粮油储备情况,前往世纪联华中山路店等处了解市场供应情况,全面摸清粮油保供底数。紧急组织出库5000吨粮食,用于防疫酒精生产。

(四)强化高铁防控,当好城市家园“守门员”。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后,市铁路办组织人员迅速赶赴芜湖站、芜湖车务段对接疫情防疫工作。一边积极协调落实防疫物资,做好后勤保障;一边协调市卫健委赴芜湖站建立体温异常者处置程序,抓好源头控制。同时,紧急通知各县区铁路办做好进出站旅客的监测工作和站区防疫工作。对芜湖市境内各火车站出站口安排志愿者、驻站部门全员上岗轮班24小时坚守,对出站旅客开展100%体温检测。

(五)统筹布局谋划,当好疫情一线“情报员”。时间就是生命,防控就是责任。市发改委第一时间设立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适时发布疫情最新动态、加强工作调度,建立联防联控后勤保障工作。社会事业发展科党员干部肩负着对接卫生部门的重要职责,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高度危险,深入相关收治感染人群的医院第一线,详细了解掌握感染病房使用情况,摸底全市疫情的发展状况,特别是我市对急性感染疾病防控防治的建设布点、规模等战斗能力情况,为下一步我市进一步高标准、合理布局谋划疾控、急性感染防控防治等公共卫生建设项目打下坚实的基础。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但温暖从未远离,冬天终将过去,春天必将来临。在我市发改系统,还有很多党员干部克服严寒、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笃定前行,构筑起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最令人崇敬的一堵堵群防群治“人墙”屏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最前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