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芜湖全力以赴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8-13 16:02 [字号:    ]

7月中旬以来,我市持续高温无雨,据气象部门预测,8月中旬仍将持续高温天气。8月12日10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抗旱IV级应急响应,各县(市)区、开发区、市直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抗旱责任,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确保群众饮用安全,全力保障农业灌溉用水需求。

实地摸排 提早谋划

据悉,5月1日入汛以来,芜湖市平均降雨量344.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成。早在7月初,市水务局就向各县(市)区开发区下发了通知,要求统筹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加强监测预警、蓄水保水、保障农村饮水安全。7月中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带队,深入无为市、南陵县、繁昌区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各地水库、塘坝、沟渠和饮用水源地蓄水情况,指导县市区蓄水保水,做好抗旱工作准备。8月3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抗旱工作会商会,应急、气象、水务、水文、农业、住建等部门对全市旱情进行了分析研判,提出了防旱抗旱工作意见。8月8日,市水务局、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成立3个督导指导组,再次深入各县市区查看农业抗旱、城镇供水和农村饮水保障等情况,指导各地全面开展抗旱工作。

精准有序调度水源 做好蓄水保水

增加抗旱水源,加强闸站调度,抢提、抢引长江、湖泊等外水,千方百计补充内水,是缓解旱情非常好的方法。

6月以来,无为市持续晴热高温,累计降雨与常年同期降雨量相比偏少,西河无为站水位低于8.5米。市水务局抢抓时机,于7月8日、7月21日先后两次开启凤凰颈站闸自流引灌江水,截至7月28日,已累计引江水入西河超2.3亿立方米。8月初长江侧水位已低于西河水位,不具备自流引灌江水入西河,8月8日下午,调度凤凰颈排灌站开启泵站提水,目前已开启五台机组,有力地保障了我市江北地区的用水需求。7月21日,市水务局关闭澛港闸,调度十甲任节制闸,抬高青弋江、漳河、青安江蓄水位。截至8月9日,全市累计提、引水量约5.1亿立方米。

全市群众饮水安全能够保障

8月12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的《关于做好我市抗旱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要把确保群众饮水安全放在抗旱工作首位。”部署各县区对所属区域的居民饮用水情况进行逐一核查,确保不漏一人。全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铺设供水管网,加大对各类加压泵站、供水设备巡检力度,提高供水保障率,针对可能出现的缺水、断水现象,寻找备用水源,做好临时取水点、人工送水等应急防范措施,确保城乡供水安全。

为全力保障农业灌溉用水,市水务部门指导分类落实供水措施。对于有灌溉水源和设施的,维护检修提水泵站,清淤修缮灌溉渠道,连通大中小沟,确保输水通畅。对于灌溉水源较远、没有灌溉设施的,要架设临时抽水泵站,铺设输水管道,开展引水灌溉。同时,采取淘洗老井、新打水井、临时拦河筑堰等措施增加水源供给等,全力以赴确保秋粮丰收。

“目前漳河、峨溪河、西河、裕溪河等蓄水水位较高,湾沚、无为、鸠江等地旱情不太明显,南陵县、繁昌区部分区域正在采取架设移动泵站,从长江和其他内河提水措施,全力保障农业灌溉。气象部门正在加强天气监测,实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市防办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