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远谋势 精准谋局 用心谋事 推动芜湖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22 09:01 [字号:    ]

3月20日,市委书记宁波主持召开市委务虚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发展新质生产力,树立长三角一体化意识、省域副中心意识、首位产业意识,提升“五个层级”,建强“八个平台”,实现“五个增值”,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芜湖篇章。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祖荣,市政协主席张峰,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等出席。

务虚会在“皖江第一高楼”金鹰世界中心63楼举行。宁波开门见山地指出,站得高才能看得远,看得远才能谋得深谋得实。请大家围绕事关芜湖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打开思路、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会议用时一整天。徐志、丁祖荣、张峰、杨正、张东、吴祚麓、韦秀芳、后名文、蔡毅、尹春华、朱的娥、丁百静等市领导,聚焦科技创新驱动、首位产业发展、推进“双招双引”、深化融通赋能、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活力、增进民生福祉、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积极发言,既有宏观层面的战略思考,也有执行层面的战术谋划,提出了很多好思路、好想法、好建议。

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宁波指出,当前芜湖正处于跨越发展、垂直崛起的机遇期、关键期、上升期,需要全市上下进一步激发创意、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共同把2024年工作和未来发展谋划好、落实好。要高远谋势,自觉把芜湖发展放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放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中、放在省委对芜湖发展的战略定位中谋划推进,明晰目标定位,增强信心决心,全面提升城市产业、创新、融通、人才、服务“五个层级”。要精准谋局,坚持系统谋划、统筹规划,建强产业、创新、智慧、金融、政策、人才、场景、生活服务和社会治理“八个平台”,整合优势资源力量,营造良好发展生态。

宁波强调,预期在于引导,共识在于凝聚,谋事在于用心。要聚焦首位产业,认真落实省委常委会赴奇瑞集团现场办公会精神,支持奇瑞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努力把芜湖建成世界著名汽车城。要聚焦低空经济,做强航空产业链,做优设施保障,争创全国低空经济发展示范区。要聚焦人工智能,大力推动数智机器人发展,拓展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抢滩布局新赛道。要聚焦数字经济,高标准推进芜湖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打造全国算力中心城市和智算中心。要聚焦科技创新,坚持“产业+科创”,建设鸠兹科创湾,发展科技金融,实施“高薪优岗”计划,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要聚焦融通赋能,强化“沿江就是沿海”意识,加快完善“空铁水公”多式联运现代物流体系,着力打造服务长三角、联动中西部、连接全世界的国际物流枢纽。要聚焦营商环境,坚持对标一流,强化平台赋能,注重企业评价,加快打造更为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保障有力的要素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践诺守信的社会环境。要聚焦城乡建设,充分发挥芜湖良好的自然本底、区位条件等优势,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能治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宁波最后指出,方向、目标、路径确定后,干部是推动发展的决定因素。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会、熟练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优化思想方法、改进工作方法,增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的能力和水平。要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落实“四下基层”“四个服务”要求,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办实事、解难题。要提高执行力,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做到事事心中有数、时时放心不下、处处用心用力。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努力形成风清气正劲足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