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习 实调研 抓落实 奋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2-02 09:31 [字号:    ]

接续奋斗,正风肃纪清风满;砥砺前行,除弊固本正气长。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

这一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政治监督、正风肃纪反腐,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融合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

旗帜指引方向,思想凝聚力量。

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建立组织领学、支部点学、集中研学、互助共学、干部自学“五学”常态化机制,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

学习指引调研,调研深化学习。

市纪委监委深入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创新实施“揭榜领题”和“一县一品”两项调研工程,并纳入主题教育调研内容,推深做实“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法,努力把学习成果深化、内化、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和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

一年来,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坚持严字当头、实处用力,刀刃向内起底问题线索,严肃认真检视,动真碰硬整改,以铁的纪律严管严治,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面貌焕然一新、队伍更加纯洁。

聚焦“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细落实

2023年,市纪委监委抓深抓实政治监督,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功夫。“十四五”规划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室组地”“室组”“组组”协同联动监督,有效打通了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类问题723个。

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服务群众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严肃问责,坚决纠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现象,精准审慎问责党组织59个,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185人,达到了查办一个案件、整改一类问题、警醒一批干部的效果,有力保障了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一体推进“三不腐”,以自我革命精神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市纪委监委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3567件,立案1058件,其中县处级干部案件25件38人,处分989人,其中县处级干部28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9亿元……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案例,彰显了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坚持下去的坚定决心。

着力净化重点领域政治生态,扎实开展医药、城市绿化工程和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和治理;先行在全省试点开展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初步形成一个“实施方案”、一套“经验做法”、一类“典型案件”、一批“管用制度”、一组“有效建议”的“芜湖做法”。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过去一年,市纪委监委大力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融入城乡建设、百姓生活,建成鸠兹湾乡村廉洁文化园,建设融入廉洁元素的口袋公园,打造“芜湖书房·包公书苑”,持续营造崇廉尚廉拒腐的良好风尚。

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必须以优良作风作保障。

市纪委监委坚持纠树并举,深化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项整治,运用“异地交叉综合查”,强化“室组联动专项查”,探索“现场核实飞行查”,推动节点监督制度化机制化常态化。靶向纠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执行政策措施“一刀切”等问题,督促党员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1个,批评教育和处理139人,其中处分77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54个,批评教育和处理262人,其中处分169人。紧盯重要节点,加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力度,全年通报86起168人。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着力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在2024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饱含深情,又一次展现了至深至厚的人民情怀。

过去一年,市纪委监委始终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坚决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开展“1+5+1”专项整治,发现并推动整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13个。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基层“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查处问题58起109人。扎实推进涉黑涉恶全量问题线索起底清零攻坚行动,深挖彻查“伞网”。通过整治,进一步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促进了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始终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工作,去年市本级共接待来访192批次196人次,受理和办理群众信访举报1462件。跟进督办“民声呼应”“民情摘报”平台反映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督促16件问题及时核查、整改到位,使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巡察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

为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2023年市委常委会6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及中央、省委有关部署。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巡察工作指示批示16次,召开4次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和抓好巡察整改提出明确意见。

既要压实责任,还要务实重行。

去年一年,市纪委监委对全市28个单位开展城市绿化工程领域专项巡察暨第三轮县市区提级交叉巡察,对6个市直单位以及8个市属公立医院开展“板块式”巡察,对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开展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855个、移交问题线索137件。全力配合省委第七巡视组对市本级和县市区及所辖开发区开展联动提级交叉巡视巡察;对县市区纪委监委、组织部开展巡察,扎实推进政治巡察全覆盖。

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直接决定巡察的实际效果。为提高整改质效,建立巡察意见“双反馈”机制,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市领导督导分管领域巡察整改制度,听取整改情况汇报138次,提出整改措施建议57个。深化巡察整改联席会议制度,凝聚整改合力。全年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97.2%,做到了巡察整改工作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完善监督体系

改革,是新时代的最强音,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为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市纪委监委着力强化派驻监督,建立“半年汇报、季调度、月例会”机制,调度督导82次。建立对口联系室定期组织派驻机构集中排查问题线索机制,处置问题线索615件、立案136件、处分144人。全市23个镇街纪检监察协作区监督检查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907个,处置问题线索441件,立案145件,处分131人,监督宽度深度不断拓展。与安徽师范大学共建“芜湖市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研究中心”,用好“监督一点通”平台,群众使用率、满意度不断提高,各项指标居全省前列。

过去一年,市纪委监委精准运用政策策略,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和处理3430人次,其中第一、二、三、四形态分别占70%、21%、3.6%、5.4%。具体化规范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7人次,开展暖心回访326人次,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加强了对公权力的监督,有力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

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持续提升

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担负着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责任和崇高使命,必须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市纪委常委会以身作则,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及时主动向省纪委监委和市委请示报告113次。

既要锻造坚强组织,也要建设过硬队伍。

一年来,圆满完成市县两级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促进了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和现代化。开展“四心悦组访”、领导家访、谈心谈话、心理健康评查“四个全覆盖”活动。探索“赛马”机制,强化能力建设。组建“青廉先锋队”,实施“立根铸魂”“墩苗培优”“压担搭台”“熔火铸型”四项工程,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永远在路上,意味着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

征程万里风浩荡,引棹击鼓再起航。

2024年,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奋力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