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智慧助餐”让居家养老更有“滋味”

时间:2022-07-07 16:44  信息来源:鸠江区  点击: 字号:

早餐有鲜肉包子、红糖馒头、浓香豆浆、各种粥品以及适合老人健康要求高品质低价格的花色品种繁多的杂粮面点;中餐根据老年人需求和偏好,提供优质安全的餐饮膳食,两荤两素、米饭和汤免费,并每周制定菜谱,定期更新、优化菜品。在四湾颐年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多方筹措资金投资建立的标准化厨房,致力于打造智慧助餐餐厅,为辖区老人提供安心、暖心的助餐服务,大大解决了老人尤其是独居老人的吃饭难问题。

鸠江区四褐山街道四湾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也是个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地区。现有居民6238人,年龄在60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数的33%,独居空巢老人占很大比例。大部分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行动不便,生活困难,吃饭成为一大生活难题。

为提高独居老人生活质量,帮助老年群体有一个安全便捷的用餐环境,四湾颐年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打造的智慧助餐餐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提供助餐服务。“现在有了中心食堂,我们可以在中心活动一天,再也不用担心吃饭问题了,早饭、中饭都可以在中心吃,有时候还会带上一份回家,连晚餐都解决了。”家住港湾嘉园的刘爷爷夫妇俩开心地说。

自四湾颐年智慧养老服务中心食堂正式启用以来,每天有许多老年人来中心活动之后,就直接到中心食堂吃饭,如果不方便下楼出门,也可以像“点外卖”一样线上点餐。独居孤寡老人单国顺近两年腿脚行动不方便,买菜做饭比较吃力,“现在中心食堂解决了自己吃饭的大问题。每日荤素搭配,吃的饭菜花样多了好多。”台胞廖奶奶说,因为腰椎不好,子女工作忙还要照顾上学的孙子吃午饭,“现在我每天到中心食堂买两份饭,不但解决了自己的吃饭,还解决了孙子的午饭。”

天下至味,不过一碗安乐茶饭。对于高龄的独居孤寡老人而言,每天吃上口平价可口的热乎饭就是一种幸福。老人们开心地称中心食堂是“老年幸福食堂”,让晚年的生活更有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