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暖民心行动串起民生“幸福链”

时间:2022-08-04 09:34  信息来源:鸠江区  点击: 字号:

鸠江区四褐山街道曹姑社区暖民心行动以“党群服务中心+养老期颐舍+红色物业+就业驿站”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居民生活环境无忧,就业无忧、衣食无忧、住行无忧、看病无忧……居民安居乐业、民生为本才能让居民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和归属感。暖民心行动提升意味着居民生活便捷化、品质化的开始,生活质量精神化、文明化的贯通,真正实现了住在“幸福里“,经营幸福家,成为幸福人!

过好政治生日 牢记初心使命。社区党委每年两次为党员和辖区孤寡老人共过“政治生日”,不但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还进一步引导党员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牢记初心使命。重温入党誓词、政治生日贺卡,生日意义非凡,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同时也增强党员的凝聚力。永远跟党走,永远感党恩。

图为鸠江区四褐山街道曹姑社区党委和孤寡老人共过生日

红色物业内嵌红色引擎。物业服务联系着千家万户,跟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关系到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推进“红色物业”,就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建立以党建为纽带,社区、物业企业、业委会等共同参与的常态化协调机制,设置了社区管理服务党员先锋岗,组建以红色宣传、绿色保障、白色义诊为内容的“彩色”志愿服务队。“通过群众“下单”,党委“接单”。在充分征集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社区党组织按照“改造基础、提升功能、兼顾环境”的主基调,采取“一期试点、分期推进”的方式,实施基础环境改善,突出水通、路平、灯明、行畅、景美等群众特别关注的问题;另一方面,提升配套设施功能,小区规划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场,有了红色物业,社区、物业、业主真的形成了‘一家亲’。

图为曹姑社区以党建为纽带联合物业、企业等共同参与小区环境整治

 

期颐舍内“六助一护”老人乐晚年。充分发挥社区“党建+助老”模式,利用曹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阵地优势,为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保驾护航,打造贴心服务的助餐娱乐室、日间照料室、暖心食堂等,延伸服务触角,更好地为民服务。日间照料中心还配置了全套理发工具,每月为老人开展一次义务理发活动,每日为独居老人开展敲门行动。按照“党建引领、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的模式,为老人送去一片温暖,切实做到了长者养老不离家,长者养老在社区。

图为老人在“期颐舍”助餐娱乐室内下棋。

就业驿站暖心帮扶、驿站助力、就业芜优。大学生创新与创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帮扶,不仅是民生之本,更是建立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打造“就业驿站”依托市人社局统一打造的一体化“就业芜优”就业服务平台和第三方运营服务机构,开展线上线下用工信息发布、求职登记、就业指导、再就业帮扶等公共就业服务。发挥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精通政策的优秀党员坐守平台,为广大失业者精准帮扶,一如既往贯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抓好党建促就业,社区就业驿站找工作很方便,又不收费。积极为有求职需求的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就业服务,消除求职者和企业用户需求之间的信息障碍,有效打通群众入企上班“最后一步路”。(梁慧静)

 

图为居民在就业驿站内询问相关求职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