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繁昌区孙村镇“四步走”推动老年助餐服务

时间:2022-08-04 09:35  信息来源:繁昌区  点击: 字号:

为顺利开展老年助餐服务,进一步完善、扩大老年助餐服务区域,更好地满足失能、独居、高龄、困难等老年人的用餐需求,繁昌区孙村镇“四步走”推动老年助餐服务。

一、打造舒适用餐环境。孙村镇依托原有的村级养老服务站,在此基础上进行改建:厨房配备多种食物保温、冷藏和消毒设备,食品加工和储藏做到生熟分开;餐厅配备防寒避暑设备,保持空气流通;餐桌椅高度适中、坚实牢固,边角处理确保老年人用餐安全;地面采用防滑材料铺设,防止老年人摔倒;餐厅内增设加盖垃圾桶,及时处理厨余垃圾,为老年人提供舒适、干净、卫生、安全的就餐环境。

二、提供卫生健康菜品。助餐点的菜品应符合老年人的用餐需求,尊重老年人的饮食习惯,要注重少油、少盐、少调料、饮食适度细软,顺应老人肠胃的吸收功能;多种食物混吃和轮流吃,确保各种饮食中营养成分相互补充,做到荤素搭配、干稀搭配、粗细搭配合理;工作人员及时对厨具、碗筷进行清洁消毒,不使用过期变质的食材,为老年人提供品种良好、符合食品卫生、质量标准的菜品。

三、加强服务过程监管。注重食品加工流程的卫生管理,当日提供食品的成品需留样48小时,保证食品安全;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卫生知识培训,确保从业人员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严格遵守各项食品安全操作规程;制定和完善食品卫生、公共卫生、环境卫生等各项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助餐点在醒目位置设置意见箱,注明投诉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完善管理制度。

四、扩大助餐服务区域。通过入户宣传、朋友圈、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老年助餐服务的意义,扩大助餐服务区域,让更多有需求的老年人知晓、受益这一“暖民心”行动;吸引更多的人或企业加入,共同完成这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行动,积极营造养老、敬老、孝老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