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一封“别样”的奖状

时间:2022-08-05 15:46  信息来源:无为市  点击: 字号:

躺在病床的女人刚睁开眼睛,就收到了守在病床边的女儿递过来的一张画纸。画纸上画着温馨的一家三口,没有过多修饰的稚嫩的笔触画出了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的一家三口,“最勇敢的妈妈”六个字跃然纸上,原来这是一封送给女人的奖状。

“妈妈,这是我和爸爸一起画的,送给我最勇敢的妈妈”女儿边说着边往妈妈怀里扑,被旁边的爸爸一把拉住,“妞妞,乖,听话,妈妈刚做完手术,现在还痛着,不能往妈妈身上扑”,男人说着又转头跟躺在病床上的人说道“是良性,等过两天恢复好了咱们就能回家了”

我叫宋*,是刘渡镇重兴村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家庭主妇,两个月之前我还在为女儿上哪一所幼儿园忧愁,却不料一场小体检让这个小家庭蒙上了一层阴霾。两个月前,我在村干部的通知下,和家门口的几位好友一起去参加政府组织的两癌体检筛查,路上大伙儿还有说有笑聊着自家儿女的趣事儿,完全没有把这项检查当做一回事。

原先我是不想参加这个体检的,一来是最近女儿要上学花销大,怕中间有些杂七杂八的费用要收,二来这种涉及隐私的检查还是不想去的,不过我们村妇女主任一直在给我普及这个检查的好处。“两癌”免费筛查是我们省2022年民生政策之一,是针对35-64岁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筛查,后来想着在家也是闲着,不如跟家门口几个人一起去检查检查,反正也不收任何费用。本来以为只是参加个小检查,没想到检查结果却不尽如人意。我的右侧乳房位置有多个结节,其中一个最大的结节形状不规则,初步检查时医生说如果任其发展下去不排除恶性可能。为了进一步确认结节状况,我在丈夫的陪同下去往市区的三甲医院进行检查,最后医生给出的建议是尽快手术取出结节,做病理检查确定是良性还是恶性,如果是恶性的后续有发展成癌症的风险。医生的一席话让我濒临崩溃,但为了尽快确认检查结果,在医生的指导下预约手术、进行各项检查,最后完成手术并在确认是良性后松了一口气。

“我非常感谢国家出台的这个检查,也特别感谢妇女主任极力向我宣传这个政策,要不是我这次做了这个两癌筛查的检查,任由这个乳腺结节发展下去,等病发的时候有可能都成恶性肿瘤了,那就不像现在只动个小手术了,现在国家政策好啊,我这个手术费用也报销了不少。”宋*拿着女儿给她画的奖状说道:“感谢国家,感谢民生工程为我们农村妇女谋福祉啊!”(刘渡镇党政办钱莹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