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南陵县许镇村:“两癌”筛查入农村 民生实事暖人心

时间:2022-08-05 15:47  信息来源:南陵县  点击: 字号:

村干部很早就开始上门宣传了,让我们一定要做这次‘两癌’筛查,我们平时没关注这类疾病,也没有定期体检,‘两癌’免费筛查,让我们的健康多了一份保障。当天参加筛查的许镇村村民大姐说道。

为促进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的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提高全村妇女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近日,南陵县许镇镇许镇村组织年龄在35到64周岁之间的妇女群众,赴南陵县计划生育服务站开展免费检查。

活动前精心安排。为使广大农村妇女知晓“两癌”免费筛查惠民政策,全村干部通过微信(QQ)工作群、电话联系、上门对接等方式,对“两癌”免费筛查项目相关政策和妇女健康知识进行了广泛宣传,不少妇女群众进行了预约登记,并如期前往服务站检查。

活动时加强宣传。在筛查现场,村干部认真、耐心地向妇女群众讲解了“两癌”筛查的意义和必要性以及注意事项、检查项目和最新相关政策,并积极协助医务人员维持活动秩序,医务人员则进行筛查检查工作,耐心解答群众的各种疑问,并号召我广大妇女群众增强自我保健意识,了解掌握“两癌”等妇科疾病防治知识,培养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

活动后跟踪随访。减少村民等待时间,服务站采取待筛查报告出具后,通过电话随访等方式,第一时间将筛查结果告知参与筛查的妇女群众。对可疑病例,工作人员会进行单独电话通知,切实保障了妇女的知情权和隐私权。同时对后续进一步检查确诊、治疗等进行不定期跟踪随访,筑牢了女性健康的防护墙。

‘两癌’筛查民生工程的帮助下,我对自己身体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让我们适龄妇女暖心更安心。”许镇村陶大妈在筛查后说道。(南陵县许镇镇许镇村 胡晗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