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江区圣庭湖畔社区:“三化”打造“党建+就业”新局面

时间:2024-02-27 15:51  信息来源:弋江区  点击: 字号: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解决好就业问题,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2024年以来,圣庭湖畔社区聚焦就业促进行动短板,以“三化”打造“党建+就业”新局面破解难题,扩大“三公里就业圈”覆盖面,多维度发力推进就业促进行动高质量开展,缩短群众求职距离,让就业促进行动更加贴近实际、温暖人心。

“党建+就业摸排”,就业底数“清单化”。充分发挥社区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结合“敲门行动”,重点对外出返乡人员、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困难家庭劳动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开展摸底调查,对有意向本地就业的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包括年龄、技能、薪资期望等,全覆盖收集就业需求,分门别类建立“诉求台账”。针对其中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特殊困难人员,制定“一人一策”,开展上门走访,持续多轮次提供岗位推送、就业指导、精准帮扶等服务,做到就业服务“不断线”。

“党建+就业服务”,就业方式“多元化”。圣庭湖畔社区积极推动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对就业重点群体的基本信息及就业状态等开展跟踪服务,通过入户、电话、微信等方式定期了解他们的就业状态,及时提供求职登记、职业指导、培训报名等全方位服务;积极宣传推广“就业三公里”平台,引导群众“动动手指扫一扫”,关注“三公里”就业圈、“就在芜湖”等小程序,线上线下联动,实现供需精准对接;同时结合春节返乡季、毕业季等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今年以来,共提供线上就业服务30余人次,线下就业服务50余人次。

“党建+就业宣传”,就业政策“精准化”。圣庭湖畔社区以三个党支部为主战线,社区两委党员带头,其他党员志愿者积极配合,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不断提高群众对就业工作的知晓率。线上通过党员微信群、网格群、圣庭湖畔社区官方抖音账号等及时发布和解读就业政策,切实解决群众“听不到”“看不懂”“享受不到”的问题,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线下通过召开楼宇会、发放宣传折页、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党员干部入户走访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促进行动政策宣传。今年以来,共组织线下集中宣传3次、发放宣传单200余张,线上发放各类就业信息1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