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高沟镇:聚焦群众天天有感微服务 打出民生实事组合拳

时间:2024-02-29 15:52  信息来源:无为市  点击: 字号:

无为市高沟镇聚焦群众每天生活中的高频所需所盼,在就业促进、居家养老服务、教育惠民、文体服务等民生实事上持续发力,打出一套暖心“组合拳”,着力回应基层群体实际需求和“急难愁盼”,让从业者工作有尊严、老人家生活有保障,村民生活添活力,家长生活工作两不误,确保群众幸福感有效提升。

一是聚焦就业更有为,用心用情“送服务”。组织“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靶向推送就业岗位,促进人岗精准匹配,为用工企业和广大求职者搭建双向对接大舞台。联合社会就业培训机构,开展镇村干部公益性岗位管理业务培训,指导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进行岗前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搭建市级用工平台,协助企业参加市级现场招聘会、网络直播招聘会等活动,有效扩大求职平台容量,实现就业暖民心。

二是聚焦老小更有情,量身定制“筑港湾”。实施居家养老服务改造,试点推行“机构+养老”服务,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贴心摸排了解老年人生活需求,提供定制化适老化改造“套餐”;组建志愿服务队,主动上门服务,让老年人生活无忧。持续聚焦“一小”问题,新增托位60个,就近就便提供托育服务;创设“变废为宝”节能环保体验课堂、农耕体验亲子活动、阅读分享交流会等趣味活动,筑起孩童延时港湾,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三是聚焦文娱更有感,便民惠民“暖人心”。继续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延长演出时间,增设戏曲内容,把传统文化、文明新风尚带到群众身边。结合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因村施策,“见缝插针”完善健身阵地。铺设健身步道,配备休息娱乐亭,完善“口袋公园”功能,扩大文娱活动空间,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