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江区松元社区:党建引领办实事矛盾化解暖民心

时间:2024-03-04 15:08  信息来源:弋江区  点击: 字号:

为了在辖区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目标,弋江区松元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模式,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健全服务机制,改善服务细节,切实将居民的“需求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全力提升辖区居民满意度。

坚持党员“站出来”,构建社区治理的主体力量。社区党委将4个园区支部与4个网格连接起来,引导网格党员“亮身份、做承诺、见作为”,坚持党员“站出来”,群众齐参与,多元主体主动融入网格,化身矛盾调解员、政策宣传员,发挥党建引领下的多元共商作用,进一步提升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共收集居民反馈意见或建议38条,包括环境卫生、电梯安全、车辆停放等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化解各类矛盾20起。

发动社区“TA力量”,形成矛盾化解的联动机制。坚持把党旗插在矛盾化解的第一线,充分整合社区优势资源,梳理居民清单,定期邀请辖区共建单位、公检法、城管执法、消防等部门进社区开展政策培训、网格宣传、矛盾调解,形成以网格党员、楼栋长为主体、共建力量为骨干、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社区调解队伍。共建单位四院定期到社区提供义诊,精神病人随访等服务,派出所、城管执法到社区联合开展反诈宣传、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热点矛盾等,凝聚社区矛盾化解的多方合力。

做实党建“微服务”,提升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社区党委以“微服务”为着力点,把小事办好,把好事办实,逐步解决小区治理中的难点和痛点,切实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小区非机动车无处可停、飞线充电曾是困扰社区、居民的一大难题,社区党委从民生幸福的“小切口”入手,积极争取微项目,做实微服务,在小区内充分征求意见,合理规划,科学制点,完成33个非机动车停车棚建设,450余个电瓶车充电桩,居民通过手机扫码、硬币、刷卡等多种方式即可实现充电服务,解决了居民的烦心事,持续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