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江区弋江嘉园社区:“三圈”联动 共绘社区治理同心圆

时间:2024-03-06 14:59  信息来源:弋江区  点击: 字号:

近年来,弋江嘉园社区党委坚持以服务群众为目标,将现有资源聚集,围绕思维“破圈”、资源“成圈”、精准“造圈”三方面,问需求、挖资源、强功能,走深做实社区“37℃”微服务,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

思维“破圈”,优化设置解民忧。社区党委积极探索“空间换服务”的运营模式,将闲置资源与养老、托育等工作结合起来,有效盘活辖区闲置空地,打造“全龄友好”社区。围绕“美好嘉园党旗红”党建品牌,不断进行“破圈”融合,打造“一厅一廊”的协商议事阵地,建设“便民停车场”“多功能运动场”“暖蜂驿站”的服务阵地,同时将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新增书法班、手工班、舞蹈室、儿童活动室等社区生活功能区。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效能,唤醒小区“边角料”,打造一站式民生辐射圈,让“冷空间”变“心港湾”。

资源“成圈”,同频共振惠民生。积极挖掘街区、商圈资源禀赋优势,不断扩大“盟友圈”,串珠成链,先后与新东方骨科医院、芜湖发射台等十余家单位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形成并建立共建资源库。持续推进“嘉园项目”。每周一讲的“嘉园课堂”、每月一刊的“嘉园板报”、每月9日的“嘉园义诊”,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便民服务。同时定期召开红色议事会、党建联席会、嘉园畅聊会,引领二级支部、业委会融入“1+N”区域化党建中来,构建“一核引领,多元共治”区域化党建新模式,真正变“独唱”为“合唱”。2023年以来,共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健康义诊、嘉园课堂等志愿服务活动45余场次,惠及居民4500余人次。

精准“造圈”,多管齐下暖民心。聚焦老少青三大重点群体,打造“党建+儿童”“党建+养老”“党建+创业”的清单内容。针对老年群众,设立“老年学校”“老年助餐点”,同时重点关注33位鳏寡孤独老人,建立周联系月探望机制,党员干部主动进驻网格,形成专属“责任田”;针对幼儿群体,与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结对共建,组建青林志愿服务队,为辖区学龄儿童提供托辅等服务;针对青年群体,常态化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三公里就业圈”等“固定动作”。2023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活动50余次,构建“老有所乐、幼有所教、青有所属”的服务新格局,切实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