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江区马塘街道元山社区:关心关爱残疾人 完善暖心志愿行

时间:2024-03-15 11:00  信息来源:弋江区  点击: 字号:

完善服务体系,提升助残能力。马塘街道元山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在日常工作中组织网格员去群众家经常性走访,对于暂未办证的残疾群众,网格员会宣传办证的相关政策,尤其是对有关残疾人政策不清楚的居民,指导他们去医院进行鉴定,鼓励他们办证,争取把他们都纳入社区管辖范围内,应办尽办。对于办完证符合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申报条件的残疾人,社区工作者会及时通知他们交材料为他们办理两补,不耽误居民享受补贴待遇。社区残联专干对于每一位来社区咨询残疾人相关政策的居民,都会耐心做好解答。

立足重点关注,提供精准帮扶。社区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题”的内生动力,在提升服务、解决问题等实效上彰显学习教育的特色成果,对辖区内的150多名残疾人建立台账。社区党委致力于积极促进助残事业的党群共建,为助残扶残注入红色基因,赋予党建新动能。针对重度残疾人、困难残疾人、精神、智力残疾人、高龄残疾人等需要重点关注帮扶的对象,残联专干会联合社区其他网格员和残疾专委,定期电话回访、入户走访,关注他们的情况和需求,如对于有辅具、无障碍改造等需求的残疾人,都会登记下来,符合条件的就为他们申报,对于家庭困难的残疾人,符合条件的也会为他们申办低保。

重点促进就业,兜底改善生活。就业是残疾人改善生活状况、提高社会地位、参与社会生活的基础,是实现其人生价值的关键。在党委的统一组织下,社区工作人员对在册残疾人进行摸排并登记下有就业需求的,经常群发一些就业信息,通知他们去参加招聘会,组织他们参加技能培训。并且也为社区安排了两位残疾人公益性岗位的在职人员,既增加了他们的收入,帮助实现自我价值,也缓解了社区的工作压力。从小细节处彰显大关爱,社区党委一系列暖心的小行动、小活动汇聚成了关爱残疾群众的大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