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刘渡镇:关心关爱特困老年人 用心用情提升民生温度

时间:2024-03-13 11:01  信息来源:无为市  点击: 字号:

为切实保障独居、失能、重残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权益,做好困难老年人关爱服务惠民实事,无为市刘渡镇强化工作措施,主动做好服务,切实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生活,保障困难对象情况清、底数明、问题准、措施实。

全面摸清底数,建立走访台账。各村(社区)及时对辖区内居家养老的高龄、独居、空巢、留守、失能、残疾、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人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台账,填写完善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记录表。全面掌握特殊困难老年人基本信息和接受探访关爱服务的意愿,并推动纳入基层网格化管理,做到精准到村(居)、到户、到人。重点做到“五了解”“三协助”,了解老年人表达能力、行动能力、反应能力、疾病情况、精神状况等健康方面情况;了解老年人是否存在衣食住行医等方面的困难,是否享受相关社会保障政策待遇等经济方面情况;了解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是否履行赡养扶养义务,是否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了解老年人家庭房屋和水电气暖设施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安全方面情况。

强化政策宣传,做好兜底服务。各村(社区)综合利用多种宣传方式,提前谋划主动宣传相关政策和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高龄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各项救助福利政策宣传到位,切实做好兜底保障服务。使特殊困难老年人及其子女、亲属知晓政策,尤其让独居、空巢、失能等需求度高的老年人应知尽知,同时注重保护特殊困难老年人隐私,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帮助特殊困难老年人的良好环境。同时,针对分散居住特困老年人进行安全防范知识教育,发现隐患及时消除,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多方位确保老年群体安全。

扎实开展救助,保障老人权益。针对走访情况,了解老年人是否有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居家适老化改造等服务需求情况等,对可能符合相关社会保障政策待遇条件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告知其依法申请,并视情给予必要协助;对居住环境存在安全隐患的,提醒其及时消除隐患,最大限度减少意外发生;对有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居家适老化改造等服务需求的,帮助对接养老服务和医疗健康等资源。各村(社区)用心用情用力安排好老人生活,在掌握需救助老人基本情况和需求情况的基础上,扎实开展“送温暖”及一系列救助帮扶活动。截至目前,帮助申请低保782户1129人,特困供养户204人;帮助申请残补414人,残护324人;帮助办理残疾证907人。

落实探视走访,做好关爱帮扶。各村(社区)拓展探访关爱力量,汇集群众性自治组织、基层老年协会、网格员、养老服务人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老党员、低龄健康老年人、亲属邻里等力量共同参与服务。发挥养老服务机构专业优势,通过村(社区)养老服务站等养老服务设施开展探访关爱服务,开展互助活动引导低龄老年人服务高龄老年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失能与半失能特困供养困难老人提供关爱走访服务;结合定期探视走访方案,发动村(居)包片干部、网格员,加大结对帮扶,及时关爱帮扶特殊困难老年人,按照“不落一户一人”的要求,深入各村对特困供养人员、重点孤寡老人等对象进行全方位关爱帮扶,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纳尽纳、救助及时。截至目前,已为118位特困老年人提供595次关爱服务,为老年人日常生活之余增添了一份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