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汤沟镇光华村:小小“唠嗑亭”里的“大民生”

时间:2024-03-14 11:08  信息来源:鸠江区  点击: 字号:

近年来,汤沟镇光华村不断创新基层协商民主形式,完善村民议事协商机制,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在休闲娱乐的文化广场、纳凉避暑的沿河堤岸、恬静安然的农家小院等位置设置“唠嗑亭”,通过听民声、察民情、知民意、汇民智、解民忧,培育乡风文明软实力,筑牢乡村振兴硬支撑。

“唠嗑亭”里议民生,惠民利民多措并举。坚持广泛性大众化,成立“唠嗑亭议事会”,会长由光华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成员由村“两委”班子成员、红白理事会成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专管员、文明好人以及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乡贤等村民代表组成,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各项事业积极性。2023年,通过“唠嗑亭”议事研究,光华村投入60余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开办爱心餐厅,建设10亩试验田搅瓜种植基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惠民利民共享发展。

“唠嗑亭”里问民需,乡村治理落地生根。通过群众讲、干部听,群众问,将群众的“需求清单”变成干部的“履职清单”。在“唠嗑亭”里广泛收集信息线索、困难诉求、矛盾纠纷,对能现场解决的及时解决,由两长当场解决或集体商议解决,对无法解决的事项第一时间上报村党组织,对村委会无法解决的,及时推送至镇党委协调解决。同时建立闭环机制,定期公示议决事项的处理进度及结果,全过程跟踪管理,形成“问事—议事—办事—成事”的工作机制。2024年以来,组织开展12余场“唠嗑”活动,参与群众150余人,收集问题120余个,解决问题97余条。

“唠嗑亭”里倡民风,乡村气象再谱新篇。依托农家书屋、老年大学、科技宣传阵地等各类平台,邀请辖区内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开展“唠嗑式”宣讲活动10余场次,受惠群众300余人次,用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了党的政策、优秀家风家训飞入“寻常百姓家”。积极摸索“党建+乡贤”的治理模式,通过“唠嗑亭”让更多村民主动参与到移风易俗的工作中来,自觉做到破除陈规陋习、抵制封建迷信。今年以来,光华村红白喜事简办的事例已经达到20余例。

下一步,汤沟镇光华村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依托“唠嗑亭”为群众解决更多问题,办好群众事,党员干部齐参与,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