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经济开发区上半年民生实事成效显著

时间:2022-08-04 09:28  信息来源:三山区  点击: 字号:

今年以来,三山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要求,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实事工作,上半年,幼儿托育和学前教育促进、就业促进工程、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困难残疾人康复、困难职工帮扶、中小学课后服务、15分钟健身圈建设等7大项及棚户区改造分项共8项民生实事已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其他补助类项目按时有序足额发放,参保类项目应补尽补,全区14项民生实事成效显著。

一是提高工作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民生实事是建设“人民城市”的重要内容,要求各责任单位务必提高工作站位,强化民生实事工作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亲自抓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民生实事“暖民心”行动等工作,协调解决民生实事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困难。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加快项目推进。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民生实事工作部署,印发《关于2022年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办好14项民生实事的通知》,明确2022年实施项目和责任部门提出具体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市民生办《关于建立民生工程“红黄绿”亮牌警示机制的通知》《关于建立民生工程“五个一”工作机制的通知》文件精神,“红黄绿”亮牌情况纳入考核指标,强化结果运用,项目进展滞后的责任部门负责人在调度会上表态发言。召开2次全区民生工程调度会、2次民生工程联络员专题会议、5场民生工程工作座谈会,加快项目推进,争取早完工、群众早受益。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整改提升。坚持问题导向,项目进展相对滞后等问题,不规避、不隐瞒,及时发出《工作提示单》,督促滞后项目相关责任单位迅速行动,分析原因,制定问题和责任清单,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扭转局面,赶超进度,提升水平。区民生办于6月下旬组织相关部门对老旧小区改造、养老服务等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重点督查,发现的问题,现场予以反馈并跟踪整改,督促施工、监理单位履职尽责,加快施工进度,保证施工质量

四是优先保障民生,足额配套资金。督促各责任部门根据资金筹措文件精准测算项目所需资金;区财政优先保障民生支出,足额配套项目资金,上半年拨付各级项目资金1.38亿元(不含棚户区改造),有效保障项目稳步推进。

五是聚焦工作重点,加大政策宣传。制定《三山经济开发区2022年民生工程宣传方案》,加大民生实事政策宣传力度,围绕“群众有感”,聚焦工作重点、聚焦受益对象,以“项目点”带动“社会面”,进一步调动群众积极性、提高参与度。同时督促相关单位继续做好民生工程公开公示工作,工程类项目及时设立临时性、永久性民生工程公示牌并做好维护,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各镇街、相关责任部门于6月组织开展了5场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各类政策宣传资料3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各村居通过入户走访、宣传栏等方式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对民生实事政策知晓率。

下半年,三山经济开发区将进一步加强督查调度,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民生实事及“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狠抓工作落实,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