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全方位构建优质惠残民生服务体系

时间:2022-08-04 09:32  信息来源:无为市  点击: 字号:

无为市始终将惠残民生工程工作为重中之重,扎实推进各项惠残政策落到实处,全方位构建优质惠残民生服务体系,努力提升残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建章立制,完善机构监管体系。

推动建立市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协调配合机制,联合卫健、教育、财政等有关部门成立无为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无为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运营监管考评方案,逐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使残疾儿童定点机构走向规范化,标准化,高效服务无为市及周边县区残疾儿童。

二、着力创新,夯实融合教育根基。

注重社会效应,着力创新融合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联合开展普幼、普小开展“康教融合”教育教学,围绕残儿语言训练和智力开发,将普幼、普小的教学计划融入康复课程中,邀请普幼、普小教师来康复中心进行正常课堂教学,开展各类有益于残儿康复治疗活动,实现资源优化共享,使康复效果显著提升。截止目前,已有25名残疾儿童进入普幼、普小进行融合教育。

三、成立联盟,提高助残服务水平。

整合社会资源,完善服务网络,坚持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工作方针,成立无为市爱心助残联盟,发放爱心助残联盟卡片,为广大服务对象提供康复服务、医疗保健、法律维权、文化教育、体育健身、职业培训等服务。让残疾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一系列的优质惠残服务,体现社会力量对残疾人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