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汤沟镇:家门口的“就业站” 村居里的“培训班”

时间:2023-08-18 10:02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点击: 字号: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进一步满足辖区群众就业需求,切实解决就业问题,落实好稳就业、保就业、促创业的工作目标,让“暖民心 就业促进”行动落地见效,汤沟镇多点发力、多措并举,为辖区群众提供良好的就业服务。

服务提质,让就业服务有力度。汤沟镇进一步开展就业服务提质行动,常态化开展就业失业登记和政策咨询,通过村居摸排、社保部门统计,实现就业需求、就业群体的信息平台搭建,积极开展与人力资源市场求职招聘服务联动,实现村居劳动者就业。积极打造“三公里”就业圈建设,与区人社局对接,强化就业措施落实。“就业促进哪里找?离家近、有保障,咱们这边就有区里各用人单位的联系方式和需求表,大家在家就能求职入职。”通过上下联动、信息畅通,村里大队部成为了村民的“就业站”。通过帮助村民们积极对接用人单位、完善工作保障,切实提高村里劳动力的就业率。

工作求精,让就业服务有温度。在就业促进行动中,汤沟镇进一步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残疾人、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通过开展创业培训班,累计开展“新徽菜 名徽厨”技能培训、创业经验介绍会、就业服务现场会等活动50余场。同时积极对接用人单位,开展岗位需求的特定培训,结合参训群众,开展个人技能的特色培训,在村居里开办起“培训班”,动员和组织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并邀请乡贤能人分享创业经验。在镇上组织的培训课上,创业成功的章老师通过理论联系实际案例的方式,运用生动鲜活的案例和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学员们讲述了创业的要点、风险、方法等知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有了这次培训课,我了解了创业的很多方面知识,加上‘新徽菜 名徽厨’的现场课,更给了我信心,我本来就是厨师,现在准备趁着这么好的政策开一间面馆。”参加完培训的张师傅一边评价培训课,一边说起自己的未来打算。

宣传求效,让就业服务有广度。在各项就业惠民政策落实的同时,汤沟镇积极开展“暖民心就业行动”宣传,志愿者联合“两长”开展了线上+线下的双向宣传,一边指导群众扫码关注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用信息平台为他们提供各项就业信息,一边通过“就业手册”耐心解答群众咨询的问题。通过活动宣传,不仅让居民们深刻了解了“就业促进”行动,而且让居民们更清晰地了解到暖民心各项行动,推动暖民心工程走深走实。

接下来,汤沟镇将持续聚焦就业问题,积极打造“镇—村—人”的三级就业平台,让暖民心行动成为纾民困、解民忧的行动抓手,以更全面的行动举措、更实效的活动开展、更精准的志愿帮扶推动就业工作的“最后一公里”。(通讯员 赵仁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