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安徽芜湖:传统菜场在改造中惊喜蜕变

时间:2023-07-14 10:18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  点击: 字号:

在安徽省芜湖市,越来越多的菜市场,在保留城市灵魂和底色之余,也在发生着嬗变:不仅有着五颜六色的蔬菜瓜果、扑面而来的鲜淳气息、人头攒动的热气蒸腾,也有着现代商场的精致与繁华,井然有序的商业氛围,和灯光折射下果蔬明亮的色泽……

在大江市集长江之歌菜场,市民尹女士每日清晨都会转上一圈,和相熟的商户聊几句,通过智慧信息平台快速浏览菜品信息,在一楼各家铺子前看热气腾腾的早点出炉,带点新鲜水果和农副产品,再去二楼看看“惠民菜篮子”的优惠菜价,称上些可心的新鲜食材,随后乘坐电梯下楼满载而归。

如果有需要,她还能在菜场门口智能校称,顺便在机器上预约一下家政服务,在政务一体机上查询社保医保,或是在充值机上为公交卡办理充值……一天就从这行云流水的时光正式开启。

“变了,变了!”尹女士笑着回想起曾经在传统菜市场的买菜经历。在芜湖市三潭菜市场,“变了”也是很多人最深切的感受。这家开了约十年的菜场,在2023年迎来新生:之前的水泥地被光洁的瓷砖覆盖,曾经拥挤不堪的场所变得宽敞明亮,干净整洁。前来买菜的居民连连称赞,经营多年的商户也直言环境舒适、省心不少。

没错,芜湖的菜市场变了!自2022年起,芜湖市把“文明菜市”纳入暖民心行动,新建的菜场正在按照高标准惊艳亮相,更多的传统菜场则在改造中惊喜蜕变:在保留烟火气的同时,菜场里不再“腥臭”,不再拥挤,逐渐告别“黑乎乎、湿漉漉、乱糟糟、臭烘烘”的环境。根据芜湖市《文明菜市行动方案》,2022年已有37个菜市场改造提升完成。买菜,如同逛商场。

2023年,芜湖菜市场的变化还在继续。记者从芜湖市商务局获悉,2023年,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将继续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根据省、市《文明菜市行动方案》文件要求,2023年度该市文明菜市整治和改造任务55个(其中城镇29个、乡镇26个),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治改造任务23个。

目前,芜湖市正在加大对文明菜市提升改造力度,细化实施方案,要求投资额在25万以内的改造提升项目须在6月底前完工(其中包括无为市8个菜市场,南陵县3个菜市场和湾沚区2个菜市场),其他文明菜市改造整治提升任务10月底前全部完成。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到2025年,芜湖市所有菜市都将成为“划行规市、布局合理、通风良好、光线明亮、清洁美观、保障安全、诚信经营、管理规范”的文明菜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