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安徽芜湖鸠江区清水街道:升级室外“健身房” 打造15分钟便民“健康圈”

时间:2023-12-06 09:04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  点击: 字号:

 

为深入贯彻上级关于“快乐健身”暖民心行动的决策部署,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清水街道充分利用群众身边的场地设施,围绕营造浓厚健身氛围发力,以小切口、办实事的方式解决群众身边健身问题。

场地改造,拓宽居民运动路径。辖区部分健身广场建成已有近10年,随着使用年限增加,健身广场地垫出现破损、缺失,无法满足居民日常健身需求,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清水街道细致摸排4处便民健身点使用现状,积极对接区文旅体局争取维修资金20万元,为辖区香樟小区快乐健身点、万春花园芳园和嘉园健身广场等处重新铺设PU环保地垫约500平方米,充分整合“边角地”化零为整,同时配置垃圾分类桶,张贴文明健身宣传标语,地面平整营造“无障碍”环境。居民的运动半径更大更宽,原本的糟心事变成了开心事、暖心事。

设备换新,满足居民多样需求。街道持续强化辖区室外健身器材安装、维护与管理,反复进行实地走访与检查,及时掌握器材使用现状。对部分超出使用年限、存在安全隐患的器材,街道文教办牵头,加强各方协商议事,面对面沟通交流,提出了详实更新方案。在各方支持下,新增、更换、维修辖区内体育器材共计86件。清苑文体广场、万春花园融园广场等处新换上的太阳能户外双位健身车、残障人士抬腿训练器、肩关节训练器、深受儿童欢迎的双杠和滑滑梯等设备集智慧化、适老化、趣味性于一体,满足各类人群基本运动需求,注意事项、使用方法张贴在明显位置,操作方便、一目了然。小小健身广场扩大了群众体育活动覆盖面,让更多群众拥有家门口的“健身房”。

赛事升级,点燃居民健身热情。如何吸引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健身行列中来是推进“快乐健身”行动的关键。街道通过举办广场舞大赛、少儿篮球PK赛、“悦动清水”羽毛球比赛等逐步推广健身项目,吸引辖区众多居民参与到体育健身中来。“举办这些活动的时候,我经常来看看热闹。场上他们的加油声、鼓掌声,让我也动了运动的心思。晚上出来遛遛弯,在这些器材上锻炼锻炼身体,对我们身体也好。”家住万春花园嘉园的居民张女士说道。

健身有地方、运动有技能、活动有氛围,清水街道通过走访宣传、举办赛事推进全民健身新格局,增强了群众健身获得感、健康生活幸福感,点燃了居民健身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