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无为市 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

时间:2024-02-21 10:33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点击: 字号:

农产品加工业是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的关键,也是构建农业产业链、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的核心。近年来,无为市全力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着力推动农产品加工业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要素驱动向科技驱动、分散经营向集群发展“三个转变”。2023年,全市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71家,产值290亿元、增长10.5%。

无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分领域制定特色产业实施意见和预制菜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晰细分产业发展定位、目标、方向和路径,推动农产品加工业走差异化、特色化、规模化发展之路,目前无为已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小龙虾、螃蟹、板鸭、蓝莓等八大特色产业集群。

农业的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也需要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无为市出台现代农业发展扶持政策,强化财政、金融、土地、人才等要素支持,引导龙头企业实施技术改造、装备升级和模式创新,由单一产业向全产业链精深加工转变。目前,该市龙头企业发展到277家,其中省级以上26家。

按照产业聚焦、要素聚集原则,无为还布局建设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通过内培外引,全力打造以三只松鼠为龙头的绿色食品产业园、以东隆羽绒为龙头的羽毛羽绒产业园。其中,绿色食品产业园聚集企业33家、实现产值59.8亿元,羽毛羽绒产业园聚集企业30家、实现产值32.1亿元。

在创新方面,无为市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引导企业与高校“牵手”、产业与科研“联姻”,与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等合作共建乡村振兴产业研究院、绿色食品产业研究院,组建水产、茶叶等五大创新联盟,全方位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以科技赋能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

无为还深入实施品牌引领和提升工程,每年安排8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农产品品牌建设,举办无为螃蟹节、小龙虾节、白茶采摘节、年货嘉年华等推介活动,“无字号”区域公用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目前,全市共有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10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