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法律援助“三点三提”助力农民工讨薪维权

阅读次数: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4-02-27 09:18 [字号:    ]

岁末年初,正值农民工讨薪集中时段,为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防范化解农民工群体讨薪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芜湖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将农民工讨薪维权作为法律援助工作的重中之重,找准重点、针对难点,创新亮点,助力矛盾纠纷化解。2023年以来,全市共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902件,为农民工讨薪1344.63万元。

一是找准重点,提高维权意识。聚焦农民工烦“薪”“酬”事,积极开展农民工法律援助普法宣传,提高农民工的维权意识。2023年全市共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5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2024年,芜湖市司法局、芜湖市法律援助中心将农民工讨薪维权普法宣传作为开年第一场主题活动,携手弋江区走进元亩塘中学建筑工地,开展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增强农民工自我保护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二是针对难点,提供法律帮助。对无法来现场申请法律援助的农民工跨地区维权案件,及时通过“一网通办”全程为其提供网上法律援助服务或通过远程视频电话方式办理。对于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坚持“调解优先”,力求最短时间化解矛盾,追回欠薪,让农民工回家过个好年。对于案情复杂,证据的收集和保存有难度的,或者是群体性农民工讨薪案件,及时引导申请法律援助,并指派经验丰富的优秀律师承办,2023年以来,市本级共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26件,接待农民工咨询180余人次,为农民工讨薪126万元。

三是创新亮点,提升服务效率。提供延伸服务,在劳动仲裁院设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建筑工地公示法律援助咨询热线电话,将法律援助工作重心前移,实现从被动援助到主动引导的转变。对涉及农民工讨薪维权事项,开通“绿色通道”,免于经济状况审查,优先咨询、优先办理,2023年以来,市级通过“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反馈农民工法律援助咨询70 余人次。对情况紧急或即将超过仲裁或诉讼时效的,先行受理,事后补办手续,有效提升农民工法律援助群众满意度。